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31章 779天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31
7792012629(星期五)
靈修黙想

呂振中譯本
申命記 31 章:立約書亞
31:1 摩西繼續把以下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
31:2 對他們說(① 七十子作:「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講完了這些話,就對他們說」):「我今日一百二十歲了﹐再也不能照常出入了;永恆主也曾對我說:『你必不得過這約但河。』
31:3 是永恆主你的上帝他要在你前面過去﹐他要從你面前消滅這些國的人﹐使你去取得他們的地;是約書亞要在你前面過去﹐照永恆主所說過的。
31:4 永恆主必辦他們﹐如同從前辦他所消滅的亞摩利人兩個王西宏跟噩﹑以及他們的國一樣。
31:5 永恆主必將他們交在你們面前﹐你們要照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命令去處置他們。
31:6 你們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不要因他們而驚恐﹐因為是永恆主你的上帝他與你同走;他必不放開你﹐不丟棄你。」























31:7 摩西把約書亞召了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要剛強壯膽﹐因為是你要(② 傳統作「和這人民同進」。今據五古卷及撒瑪利亞古卷、又仿拉丁通俗譯之。參23。或不可點竄亦可)領這人民進永恆主向他們列祖起誓給予他們的地﹐是你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的。
31:8 是永恆主他在你前面領路﹐他與你同在;他必不放開你﹐不丟棄你;你不要懼怕﹐不要驚慌。」



























31:9 摩西把這律法寫下來﹐交給抬永恆主約櫃的祭司﹑利未子孫﹑和以色列眾長老。
31:10 摩西吩咐他們說:「每七年底末一年﹐在豁免年底制定節期﹑住棚節時候﹐
31:11 以色列眾人來到永恆主你的上帝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當著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誦讀給他們聽。
31:12 你要聚集人民﹑男女幼小﹑和你城內的寄居者﹐叫他們聽﹐叫他們學習敬畏永恆主你們的上帝﹐謹慎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
31:13 也叫他們那些未曾明曉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儘你們在過約但河去取得為業的土地上活著的日子﹑得以學習敬畏永恆主你們的上帝。」































31:14 永恆主對摩西說:「看吧﹐你死的日期臨近了;你要把約書亞召來;你們二人要站在會棚裡﹐我好授職與他。」於是摩西和約書亞去站在會棚裡。
31:15 永恆主在會棚裡雲柱中顯現﹐雲柱停在會棚出入處以上。
31:23 永恆主授職與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要剛強壯膽﹐因為是你要領以色列人進我向他們起誓應許的地﹐是我要和你同在。」























31:16 永恆主對摩西說:「看吧﹐你將要跟你列祖一同長眠了;這人民必起來﹐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上﹑在那地的人中間﹑變節去服事(③ 希伯來文作「行邪淫」)外族人的神﹐離棄我﹐違背我的約﹑就是我同他們立的。
31:17 當那日子﹑我必向他們發怒﹐撇棄他們﹑掩面不顧他們﹐以致他們被吞滅﹐並有許多災禍患難找到他們身上去。當那日他們必說:『這些災禍找到我們身上來﹑豈不是因我們的上帝不在我們中間麼?』
31:18 當那日子﹑因他們偏向別的神而行的一切壞事﹑我必定掩面不顧他們。
31:19 現在你們要寫出以下這首歌來﹐教導以色列人﹐使他們口誦﹐好讓這首歌為我見證指責以色人的不對。
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了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的土地﹑流奶與蜜之地﹑以後﹐他們喫得飽足﹐發胖起來﹐就會偏向別的神﹐去事奉他們﹑而藐視我﹐違背我的約。
31:21 趕到許多災禍患難找到他們身上去的時候﹐這首歌﹑就可以當面作證控訴他們﹐因為這首歌必不至於被忘掉﹑而不在他們後裔口中傳誦著;其實我還未領他們進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今日心裡所作的計畫我都知道了。」
31:22 當那一天摩西就寫了以下這首歌﹐教導以色列人。






















31:24 摩西將『這律法』的話在書上寫完了;寫到儘末了﹐
31:25 摩西就吩咐抬永恆主約櫃的利未人說:
31:26 「你們要將『這律法』書放在永恆主你們的上帝的約櫃旁﹐好讓它在那裡做見證指責你們的不對。
31:27 因為我深知你們的悖逆﹑你們的脖子硬;看哪﹐我今日還活著﹑和你們同在﹐你們尚且悖逆永恆主﹐何況我死後呢?




31:28 你們要把你們族派中的眾長老和官吏都召集來到我面前﹐我好把這些話都講給他們聽﹐並且呼天喚地來警告他們。
31:29 我知道我死了以後﹑你們一定會全然敗壞﹐偏離我所吩咐你們走的道路﹐行永恆主眼中所看為壞的事﹐將你們手所作的去惹他發怒﹐那麼日後就必有災禍臨到你們身上來。」
31:30 摩西將以下這一首歌的話誦讀到儘末了給以色列全體大眾聽:


摩西走到人生盡頭時,最叫他不放心的是甚麼呢?即使他已盡心竭力將上主的律法寫下來,也放在最神聖莊嚴的約櫃旁,也三番四次、苦口婆心地,甚至多次呼天嗆地勸誡以色列人要遵守律法書上的一切吩咐,也在不同場合勉勵以色列人的長老和領袖,和他的接班人約書亞︰
31:6 你們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不要因他們而驚恐﹐因為是永恆主你的上帝他與你同走;他必不放開你﹐不丟棄你。」(參見823)
又如何呢?最讓摩西慨嘆的是他們即使他在生時尚且悖逆,何況死後呢?他也因為他們的悖逆沉不住氣沒有好好彰顯上主的榮耀,也無法過約旦河進入他一生事業最渴想的光景,他要走了,他要與列祖同睡了,以色列人將來按着上主的預知離棄祂,到頭來是一場空嗎?上主會管教掩面不照管祂的子民,因為他們再不盡他們立約的責任敬畏獨一的真神,他們拜自己心目中的上主或是自己為自己塑造一個「神」來拜,討自己喜悅,每七年的末年誦讀全律法又如何呢?我們每個主日都去敬拜上帝又如何呢?那時只是
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了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的土地﹑流奶與蜜之地﹑以後﹐他們喫得飽足﹐發胖起來﹐就會偏向別的神﹐去事奉他們﹑而藐視我﹐違背我的約。
我們肚滿腸肥裝滿聖經的知識,深懂上帝話語的奧秘,也建立了宏偉的教堂,我們建立的傳福音企業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朝見我們的偶像—穌哥,我們有着多姿多彩的演藝事業將基督教包裝成極盡娛樂化的享受,又如何呢?摩西走了,他留下的是他四十年來殷勤服事上主嘔心瀝血寫下上主的話語又如何?我們的神學奇才憑他們學富五車的鑑證技巧將上帝的話語弄成支離破碎,在神學的典堂一言九鼎,但不再聽到是上帝的話語和吩咐了,也不再是上帝對我們不遵行時的咒詛,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我們博學之士下只懂說夢囈、患了海黙示綜合症的千年僵屍,摩西的歌經過了企業化的包裝,只成了市場上的月下貨,有誰會看上一眼呢?我們在我們的「流奶與蜜之地」吃得肚滿腸肥,有誰再理會上帝的咒詛呢?我的實習導師勉勵我將來做傳道人要說正面的話,否則讓我帶領的會眾會心被消化,再沒有鬥志去事奉上帝了,問題是,我們讀了申命記那麼多因為我們不遵行上帝的話而面臨咒詛︰
29:19 如果人聽了這咒詛的話,
            心裏仍然自誇說:
                        我雖然照著頑梗的心而行,
                        使好人和惡人一起滅亡,
                                    我還有平安。』
我還有平安嗎?我還覺得我們的屬靈光景是多麼讓別的基督徒或教會或是非基督徒羨慕嗎?我不斷的在問,我們讀了那些咒詛是覺得不關我事?與我無關?是別的基督徒或牧者該受咒詛?或是沉悶千篇一律、老生常談?與我何干呢?又或是為別人捏一把汗?我雖不是完美,但我安然上天堂?一代又一代的摩西過去了,一代又一代的約書亞起來,他們真的剛強壯膽無所畏懼,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但我又能夠剛強壯膽事奉祂嗎?我懼怕的是甚麼呢?是自己學藝未精嗎?我的原文太爛嗎?我不懂得講道嗎?我帶不好查經?我教的主日學一塌糊塗?我沒有教會聘請我做傳道嗎?我神學能否畢業嗎?我知道上帝時刻與我同在又如何呢?我只是在教導別人時告訴別人祂與我們同在,抑或沒有人在我身旁時,我像是察覺不到有人在窺視我時,我也認定上帝與我同在嗎?我感受到祂在照管我抑或我在拜一個心目中以為是上帝的「神」而最終讓自己與上帝隔絕呢?還是一句︰我讀了那麼多咒詛的話,我還有平安嗎?

祈禱回應︰上帝啊,讀了申命記讓我為自己屬靈光景而迷惘,求祢鑒察我的內心,讓我省察我得着的平安是因為從遵守祢話語吩咐,晝夜思想而得着的平安,抑或我其實在祢掩面不看時不時,我仍自得罪中之樂,自以為是的平安,讓祢的律法再次照亮我隱而未現的罪污,讓我真的為祢使命剛強壯膽,為服事祢而盡心竭力愛祢。禱告是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