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23-24章 774天2012年6月24日(主日)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23-24
7742012624(主日)
靈修黙想︰
新譯本
申命記 第 23 章:出戰許願
23:1-8【不得進耶和華的會的人】
——有誰不可進入耶和華的會中,到現在,因着耶穌的寶血遮蓋,甚麼人都可以進入教會敬拜這位創天造地的真神了,賽五十六3-7提及上帝的救恩臨到萬民後,所有不許進入耶和華的會的人都可以進入了,「我要帶你們到我的聖山錫安,使你們在我禱告的殿中有喜樂,並接受你們在祭壇上所獻的燒化祭和牲祭。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7) 自此以後,耶和華的殿已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只要有上帝同在的地方就成為了祂的殿,祂的殿因着有永遠的大祭司—耶穌基督成為祂與人之間的中保,即仗是以前不能進入的身體有殘缺的和上帝子民的世仇都可以進入上帝的會中一同敬拜。

23:9你出兵安營攻打仇敵的時候,
          要謹守自己,
          遠避一切惡事。
23:10【保持軍營潔淨的條例】
23:14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常在你的營中行走,
          要拯救你,
                    要把你的仇敵交在你的面前;
          所以你的營要聖潔,
                    免得他看見你那裏有污穢的東西,
                    就離開你。
——究竟環境衛生上的清潔與上帝的聖潔是有沒有直接關連呢?在行軍上,人要自潔,不單是思想上的自潔,也要注重環境衛生,紀律嚴明是必須的,至於因為夢遺,男性發綺夢之時是不能制止進入夢中,但夢遺是可以自制的,在兩陣交鋒之際,因為夢遺而被拒於營外,哪怕是一天,也是相當危險的事,既然早已明令禁戒,當兵的就要小心自制了。應用在屬靈戰爭上又如何呢?不能靈意式的硬套原則,但面對仇敵—撒旦,必須自制,要知道上帝與我們一同爭戰,祂與我們同在,祂要我們自潔是肯定祂不會離開我們的保證,祂是聖潔的,絕對不會與不潔的我同流合污,所以有時我若覺得上帝跟我們很遙遠,我們就要自省究竟有甚麼隱而未現的污穢自己未察覺呢?

23:15【其他各種條例】
  23:17 以色列的女子中不可有廟妓,
以色列的男子中不可有男廟妓。
            23:18 妓女所得的酬金,
            或男妓所得的代價,
                        你不可帶入耶和華你的 神的殿裏還任何的願,
                        因為這兩樣都是耶和華你的 神厭惡的。

——昔日,以性關係謀生的人因為涉及拜偶像時的行為,是不可容許在上帝的子民中一同敬拜,但到新約時代,每個人只要願意悔改,都可以來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求憐憫,但若是繼續以此為謀生的途徑是可以不可以呢?這就有另外的經文提醒,既然每一個信主的人身體已是聖靈的殿,我們不能再將聖靈的殿污穢,將只有婚姻才有的性關係破壞,因此以經解經的原則,我們可以容許以性關係謀生的人進入教會,但他們認罪悔改是必須留下來聚會的條件,他們可以慕道,但不可以既公開認信後仍繼續這種行當,必須要改變,尊重只有婚約才可以有的性關係。當然同性戀基督徒或傳道人,以孌童(男廟妓)為藉口說上帝並不反對保持「忠貞」性關係的同性伴侣,這是一種讀者回應式的讀經,將自己身處的處境在聖經遍找經文來割裂式支持自己不合上帝心意的行為。

23:19 你借給你兄弟的銀錢、食物,
或是任何可以生利的東西,都不可取利。
23:20 借給外族人,
你倒可可取利;
只是借給你的兄弟,
你就不可取利;
好使耶和華你的 神,
在你要去得為業的地上,
和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
賜福給你。
23:22 如果你不許願,你倒沒有罪。
23:23 你嘴裏說出來的,
你要謹守;
你親口應許的甘心祭,
就是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許的願,
你要實行。
——如何善待自己的弟兄姊妹,我想凡是沒有跟新約有新的闡釋規定,因為耶穌來不是廢掉律法,而是成全律法,沒有再加以闡釋的律法,我都要考慮在生活上應用其原則,借錢給弟兄姊妹不能收取利息是應當的,但按當時利率收取又如何呢?像我們在建堂時,向弟兄姊妹提出借貸的要求時,其中一項是弟兄姊妹是可以收取利息,按照這段經文的理解,首先確認的是,我都應該遵守的,因為新約聖經沒有同樣類似的經文新規定,像不可人殺人或不可奸淫等,那麼借錢給教會建堂,是借給眾弟兄姊妹,他們靠甚麼來償還呢?他們(其實應包括借貸的人) 都是靠日後的奉獻來還,我有這些可以生利的金錢是完全靠我辛勤賺回來嗎?我若沒有生命氣息我又何來這樣生利的能力呢?用上帝賜予的恩典再「借給」祂 (因為奉獻之後就屬祂),來生利,這講得過去嗎?你會借錢給父母而問他們要回利息嗎?教會雖然在法律上註冊是社團,但是由眾弟兄姊妹組成,借錢給教會按聖經原則是不能收取利息的。借錢或一切生財的工具給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結果︰
好使耶和華你的 神,
在你要去得為業的地上,
和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
賜福給你。
借錢給弟兄姊妹存有絲毫求上帝賜福的動機是可以嗎?既然聖經有這樣的應許,我有這樣的期望,是否真的實現,我相信上帝的應許不會真的落空,至於何時實現是祂的主權,但始終會實現是我的盼望,存着這樣的動機,我覺得是可以諒解的。你若不接納不可借錢給弟兄姊妹生利的原則,不如借錢給不信的人,這樣收利息是沒有律法禁止的,但高利貸為法律所不容。


23:24 你進了你鄰舍的葡萄園,
你可以隨意吃飽葡萄,
只是不可裝在你的器皿裏。
23:25 你進了你鄰舍的麥田,
你可以用手摘麥穗,
只是不可在你鄰舍的麥田裏揮動鐮刀。

——這是凡物公用的原則嗎?到現代社會已是屬於不合理的生活規矩了,不合理的行為如何合理化又不違背聖經原則,是要探討的,讓你的弟兄姊妹到你的家裏隨意享用是應該的,但享用的人也要有分寸,「又食又拎」(予取予求)是不合聖經的原則就說得很清楚了。

新譯本
申命記 第 24 章:顧念他人
24:1【離婚再婚的條例】
 人娶了妻子,得著她以後,如果發現她有醜事,以致不喜悅她,他就可以給她寫休書,交在她手裏,叫她離開夫家;
24:2 她離開夫家以後,就可以去再嫁別人。
24:3 如果後夫又恨她,也給她寫休書,交在她手裏,叫她離開他的家;或者娶她為妻的後夫死了;
24:4 那麼,叫她離開的前夫,不可在她受了污辱以後,再娶她為妻,因為這在耶和華面前是可厭可惡的事;你不可使耶和華你的 神賜給你作產業的土地蒙受罪污。

——無論哪一種啟導本或研讀本都說得很清楚,「醜事」不會是指姦淫,因為已婚婦人犯姦淫必須處死,先有醜事後來不喜悅,相信一定有個過程的,「醜事」是各執一詞了,是清官難審的家庭事,可以因為「醜事」離婚,就等同我們現在「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相同嗎?基督徒可以因為除了對方犯姦淫 (真的犯了姦淫就可以離婚嗎?還是有待商榷,不是現在討思想的範圍) 外,按照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因為難審的家庭事而離異,聖經是不許可的,即使是配偶還是未信,信主的一方也不可以提出離婚,其實總體原則是律法的規條教導人要尊重婚約,離了的不能再與前夫復合,分了的可以再嫁,但床不可再受污穢,這就是上帝的心意,但為了完成律法的要求,基督徒有像對「不可殺人」有更高的標準是主的規定,我更要留心遵守。


24:5-9【其他條例…因為這等於拿人的生命作抵押
24:7 你就把那惡從你中間除掉
24:8 在大痲瘋的災病上,…我怎樣吩咐了他們,你們就要怎樣謹守遵行
24:9 你當記得你們出了埃及,在路上的時候,耶和華你的 神向米利暗所行的事。
24:13 到了日落的時候,你要把抵押品還給他,…他就給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就算是你的義了
24:14 困苦貧窮的雇工,…
24:15 免得他對你不滿而呼求耶和華,你就有罪了。
24:16 各人要因自己的罪被處死。
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
24:18 你要記住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把你從那裏救贖出來;所以我吩咐你要遵行這話。
24:19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的時候,如果遺留一捆在田裏,就不可再回去拾取,要留給寄居的、孤兒和寡婦;好使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
24:20 你打橄欖樹以後,…。
24:21 你收取葡萄園的葡萄以後,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孤兒和寡婦。
24:22 你要記住你在埃及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遵行這話。

——對待弱勢的群體,基督徒必須存憐憫的心腸,處處為他們的困苦着想是大原則,不苦待他們是不夠的,但坐視他們不能脫離困苦的境況不伸出援手也不不合上帝心意的地方,不要等到他窮途末路呼天嗆地,向上帝伸冤,否則為已晚,上帝會因為我們沒有憐恤過他們,即是我們忘記了昔日我們生活在被罪惡困綁的時候上帝如何搭救我們的恩惠,祂反而追討我們的罪,行公義好憐憫,就是這些條例的總綱。

祈禱回應︰天父啊,感謝祢帶領我們從罪惡過犯中出來,得着祢賜予永恆的基業,在我們已經享受又未完全得着的過程中,祢常賜福我們,讓我們享受到屬天的喜樂,求主教導我們甘心樂意與我們的弟兄姊妹分享屬天的喜樂,也不忘記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叫我們不要吝嗇我們擁有的一切,因為這一切原是從祢而來的,分享才會蒙賜福更多。祈禱是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