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靈程日記舊約05申命記9-10章 767天2012年6月17日(主日)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9-10
7672012617(主日)
安靜反思︰昨天想到甚麼是上帝的恩典夠用呢?就如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漂流時,耶和華賜給他們嗎哪不能留多一天,或是在安息日前多收一天,則是說我們即使多富裕,也是要為上帝多捐出去,我們帶不走,無論是金錢或是才能或是時間,有一天都因為我們用不着而留失掉的,越多越用不出去時,就會損壞保留不住了,昨天參與教會的working bee,大家都是本着愛上帝的心參與,都是將自己有餘的 (相對上來說) 時間獻上,領受了的是體力勞動帶來的好處和與不相熟的弟兄姊妹相交,自己在清走雜物時,竟然發現一批舊雜誌,問准了負責的姊妹才拿回家,這就是你不為多了的時間 (其實哪有多了的,只是在優先次序上你可以用而已)而保留,就有得着,上帝的心意都是你要肯捨棄才會有所得,這就是嗎哪式的供應。
靈修黙想
新譯本
申命記 第 9 章:往事警告
9:1【得勝在乎耶和華】
 以色列啊,
你要聽,
你今日快要過約旦河,
進去趕出比你又大又強的列國,
佔領堅固、高得頂天的城市。
            9:2 那地的民族又大又高,
                        就是亞衲族的人,
                        是你知道的,
                                    你也聽過有人指著他們說:
                                    『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2:10 (先前有以米人住在那裏,這族人人數眾多,身體                                高大,像亞衲族人一樣。

9:3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
耶和華你的神要像烈火一樣在你前面過去;
他要消滅他們,
            他要在你面前把他們征服;
            這樣你就可以照著耶和華吩咐你的,
            把他們趕走,
            使他們迅速滅亡。

9:4 耶和華你的 神把這些國的民從你面前驅逐出去以後,
            你心裏不要說:
            『耶和華把我領進來取得這地,
            是因著我的義。』
其實耶和華從你面前把這些國的民趕出去,
            是因著他們的惡。
王上 8:47 在被擄的地方,他們若是回心轉意,在他們被擄去之地回轉,向你祈求,說:『我們犯了過了,我們作了過了,我們作了惡事。』
18:12 因為行這些事的,都是耶和華厭惡的;就是因為這些可厭可惡的事的緣故,耶和華你的 神才把他們從你的面前趕走
           
















9:5 你進去取得他們的地,
            並不是因著你的義,
            也不是因著你心裏的正直,
            而是因著這些國的民的惡,
耶和華你的 神才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
9:6 你要知道,
耶和華你的 神把這美地賜給你作產業,並不是因著你的義;你本來是頑固的民族。
2:7 為的是要在將來的世代中,顯明祂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恩典,是多麼的豐盛。
2:8 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 神所賜的;
2:9 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3:5 他就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所行的義,而是照著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95…為要實踐他向你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起誓應許的話。


9:7【復述以色列人的叛逆行為】
 你要記住,
不可忘記,
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的 神發怒;
            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天起,
            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
你們常是反抗耶和華的。
            81:12 恩此,我就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著自己的計謀行事。
               2:3 祂對我說:「人子啊!我差派你到以色列人那裏去,就是到那背     叛我的叛逆         國民那裏去!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都得罪了我,直到今日。
9:8 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以致耶和華向你們發怒,要滅絕你們。
            106:19 他們在何烈山做了牛犢,敬拜鑄成的偶像。
               106:20 這樣,他們用吃草的牛的像,代替了他們的榮耀的 神。

出卅二1-35
申九9-29













32:1【金牛犢】 人民見摩西遲遲不下山,就聚集到亞倫那裡去,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走在我們前頭領路,因為那摩西,就是把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個人,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甚麼事。」
32:2 亞倫對他們說:「把你們妻子和兒女戴在耳上的金環摘下來,送來給我。」
32:3 全體人民就把他們耳上的金耳環都摘下來,送來給亞倫。
32:4 亞倫從他們手中接過來,用雕刻的工具雕刻,鑄造了一隻牛像;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就是你們的神,就是把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位。」
32:5 亞倫看見了,就在牛像面前築了一座祭壇,並且宣告,說:「明日是耶和華的節日。」
32:6 次日清早,人民起來,就獻上了燔祭,也帶來了平安祭;然後他們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32:7【摩西向 神求情(申912-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下山去吧!因為你的人民,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32:8 他們很快就偏離了我吩咐他們的道路,為自己鑄造了一個牛像,向它號拜,向它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你的神,就是把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位。』」
32: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人民,真是硬著頸項的人民。
32:10 現在,你且由得我,讓我向他們發烈怒,把他們消滅;我要使你成為大國。」
32:11 摩西就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施恩,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人民發烈怒呢﹖這人民是你用大能,和全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32:12 為甚麼讓埃及人議論,說:『把他們領出來是出於惡意的,要在山上殺死他們,在地上消滅他們』呢?求你回心轉意,不發烈怒;求你改變初衷,不降禍給你的人民。
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你曾經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我必使你的後裔增多,好像天上的星一樣;我必把我應許的這全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們必永遠承受這地作產業。』」
32:14 於是,耶和華改變初衷,不把祂所說的禍降在祂的人民身上。
32:15【摩西發怒摔碎法版(申915-21)】 摩西轉身,從山上下來,手裡拿著兩塊法版;法版是兩面寫的,這面和那面都寫著字。
32:16 法版是 神的工作,字是 神寫的,刻在法版上。
32:17 約書亞聽見人民呼喊的聲音的時候,就對摩西說:「營裡有戰爭的聲音。」
32:18 摩西回答:「這不是戰勝的呼聲,也不是戰敗的呼聲;我聽見的是歌唱的聲音。」
32:19 摩西走近營前的時候,看見了那牛犢,又看見了有人唱歌跳舞,他就發烈怒,把兩塊法版從他的手中摔掉,在山下把它們摔碎了。
32:20 又把他們所做的那牛犢拿過來,用火焚燒,磨到粉碎,撒在水面上,讓以色列人喝。
32:21 摩西對亞倫說:「這人民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呢?」
32:22 亞倫回答:「求我主不要發烈怒,你知道這人民傾向罪惡。
32:23 他們對我說:『給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那摩西,就是把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個人,我們不知道他遭遇了甚麼事。』
32:24 我對他們說:『凡是有金子的,都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它丟在火裡,這牛犢就出來了。」
32:25【懲罰拜金牛犢的人】 摩西看見人民放肆原來是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成為那些起來與他們為敵的人的笑柄,
32: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是屬耶和華的,都可以到我這裡來。」於是,所有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32:27 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各人要把自己的劍佩在大腿上,在營中往來行走,從這門到那門;你們各人要殺自己的弟兄、鄰舍和親人。』」
32:28 利未的子孫照著摩西的話作了;那一天,人民中被殺的約有三千人。
32:29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奉獻自己歸耶和華為聖,因為各人犧牲了自己的兒子,和兄弟,好使耶和華今天賜福給你們。」
32:30【摩西代禱(申925-29)】 第二天,摩西對人民說:「你們犯了大罪,現在我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我可以為你們贖罪。」
32:31 於是,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人民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神像。
32:32 現在,如果你肯赦免他們的罪,那就好了;如果不肯,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把我塗抹吧。」
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了我,我就要從我的冊上把誰塗抹。
32:34 現在你去吧!領這人民到我吩咐你的地方去。看哪!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在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32:35 耶和華擊殺人民是因為他們敬拜亞倫做的牛犢。

9:9 那時,我上了山,要領受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石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不吃不喝。
24:12【摩西在西奈山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上山到我這裡來,要住在這裡;我要把石版,就是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導人民。」
24:13 於是,摩西和他的待從約書亞起來;摩西就上到 神的山那裡去了。
24:18 摩西進入雲彩中,上到山上去;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
9:10 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了我,是 神用手指寫的;石版上所寫的,是耶和華在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9:11 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了我。
















9:12 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從這裏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人已經敗壞了,他們很快就偏離了我吩咐他們走的道路,為自己鑄成了偶像。』





9:13 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民族真是一個頑固的民族。
9:14 你不要管我,我要消滅他們,把他們的名字從天下除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比他們更強更大的國。』


















9:15 於是我轉身,從山上下來,山上火燒有著;我手中拿著兩塊約版。









9:16 我觀看,見你們自己鑄造了牛犢,很快就離開了耶和華吩咐你們走的道路。
9:17 我拿著那兩塊石版,從我兩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

9:21 我把你們的罪,就是你們鑄造的牛犢,拿去用火燒了,又把它搗碎,磨成細粉,像灰塵一樣;我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32:20 又把他們所做的那牛犢拿過來,用火焚燒,磨到粉碎,撒在水面上,讓以色列人喝。





































9:18 為了你們所犯的一切罪,作了耶和華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先前那樣,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不吃不喝。
9:19 因為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消滅你們,我就很懼怕;但是那一次耶和華也聽了我的懇求。
9:20 耶和華也向亞倫發怒,要消滅他;那時候我也為亞倫祈禱。













9:22 後來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9:23 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
『你們上去得我賜給你們作產業的地。』
那時你們竟違背耶和華你們的 神的命令,
不相信他,
不聽從他的話。
9:24 自從我認識了你們那一天起,
你們就常常悖逆耶和華。
            (本節撒瑪利亞五經和七十士譯本是「自從主認識你們的日子以來,你們       常常悖逆他。」)


9:25 因為耶和華說要消滅你們,
我就俯伏在耶和華面前,
共俯伏了四十晝夜。
               106:23 所以祂說要滅絕他們,不是有祂揀選的摩西,在祂面前站在破口上,使祂的        怒氣轉消,恐怕祂早已毀滅他們了。
9:26 我祈求耶和華,說:
『主耶和華啊,
求你不要毀滅你的子民,
你的產業,
就是你藉著你的大能救贖,
藉著你有力的手從埃及領出來的。
               32:11 摩西就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施恩,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人民發烈     怒呢﹖這人民是你用大能,和全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32:12 為甚麼讓埃及人議論,說:『把他們領出來是出於惡意的,要在山上殺死他們, 在地上消滅他們』呢?求你回心轉意,不發烈怒;求你改變初衷,不降禍給你的人民。
               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你曾經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               『我必使你的後裔增多,好像天上的星一樣;我必把我應許的這全地賜給你的後裔,        他們必永遠承受這地作產業。』」
               32:14 於是,耶和華改變初衷,不把祂所說的禍降在祂的人民身上。
               王上 8:57 願耶和華我們的 神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的列祖同在一樣。願他不離棄我   們,也不撇下我們。
9:27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不要看這民族的頑固、邪惡和罪過,
               王下 13:23 但耶和華仍然施恩給他們,憐憫他們,眷顧他們,這是因為他與亞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不願意毀滅他們,把他們從自己的面前丟棄,直到今日。
9:28 免得你領我們從那裏出來的那地的人說:
「耶和華因為不能把他們領進他應許的地,
又因為恨他們,
所以才把他們領出來,要在曠野殺死他們。」
9:29 但是,
他們是你的子民,
是你的產業,
又是你藉著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

申命記 第 10 章:約的重建
10:1【摩西重新接受戒命(出341-10)】
那時,
耶和華對我說:
『你要鑿出兩塊石版,
和先前的一樣,
然後上山到我這裏來;
又要做一個木櫃。
            24:12【摩西在西奈山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上山到我這裡來, 要住在這裡;     我要把石版,就是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   以教導人民。」
            25:16 你要把我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
10:2 我要把你摔碎的先前那兩塊版上的話,
寫在這兩塊版上;
你要把它們放在櫃中。』
               王上 8:9 約櫃裏面只有兩塊石版,這兩塊石塊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耶和華與他們     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放在那裏的。
10:3 於是我用皂莢木做了一個櫃,
又鑿出了兩塊石版,
和先前的一樣;
然後我手裏拿著這兩塊石版,
上山去了。
10:4 耶和華把先前所寫的,
就是在集會的日子,
在山上從火中告訴你們的十誡,
都寫在這兩塊版上;
耶和華把石版交給了我。
10:5 於是我轉身從山上下來,
把石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
照著耶和華吩咐我的,
現今石版還放在那裏。

10:6 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干起程,
到了摩西拉。
亞倫在那裏死了,
也埋葬在那裏;
他的兒子以利亞撒接替他供祭司的職分。
            20:22【亞倫逝世】 以色列全體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20:23 耶和華在以東地邊界的何珥山對摩西和亞倫說:
               20:24 「亞倫要歸到他本族人那裏去,他必不得進入我賜給以色列人     的那地,因         為在米利巴水的事上,你們違背了我的吩咐。
               20:25 你要帶著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一同上何珥山去;
               20:26 把亞倫的衣服脫下來,給他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歸到他     本族人那裏     去,死在山上。」
               20:27 摩西就照著耶和華吩咐的行了,三人當著全體會眾的眼前上了     何珥山。
               20:28 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     死在山頂那     裏。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從山上下來。
               20:29 全體會眾見亞倫死了,以色列全家就為亞倫哀哭了三十天。

10:12【勸勉眾民敬畏耶和華】
以色列啊,
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向你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行在他的一切道路上,愛他,
          一心一意事奉耶和華你的 神,
          10:13 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
          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
                    為要叫你得福。
10:14 看哪,
天和天上的天,
地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屬於耶和華你的 神的。
10:15 但耶和華只喜悅你的列祖,
愛他們;
他從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的後裔,
就是你們,
像今日一樣。
11:4 這約就是我把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從鐵爐那裡領出來的那天所吩咐他們的,
說:
你們要聽從我的話,
照著我吩咐你們的一切話去行;
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
我也作你們的 神。
            11:5 我好履行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是把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        好像今天一樣。』」於是我回答說:「耶和華啊!阿們。」

10:16 所以你們要給你們的心行割禮,
不可再頑固。
9:13 耶和華又對我說:
『我看這民族真是一個頑固的民族。
            4:4 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要為了耶和華的緣故自行割禮,     除去心裡的污穢;不然,我的忿怒必因你們的惡行,如火一般發出來,            無人能熄滅!」
10:17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
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偉大有力和可畏的 神;
他不徇情面,
也不受賄賂。

10:18 他為孤兒寡婦伸張正義,
又把衣食給寄居的人。
10:19 所以你們要愛寄居的人,
            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人。
10:20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事奉祂,
依靠祂,
奉祂的名起誓。
10:21 祂是你當頌讚的;
祂是你的 神,
祂為你作了那些大而可畏的事,
就是你親眼見過的。
            10:22 你的列祖下到埃及的時候,一共不過七十人,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卻使你的人數像天上的星那麼多了。
                        46:27 另外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                      的所有成員,一共七十人。
                        1:5 他們全是雅各所生的,共有七十人;那時約瑟已經在埃及                     了。

——有位弟兄問起,讀申命記感到讓人困擾的是為甚麼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進仕迦南地要將當地七個民族滅絕淨盡,有時牲口也不留,今朝崇拜時梁傳道認為︰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5:14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這是昔日耶和華應許亞伯蘭,到了第四代,他的子孫必重回迦南應許之地,那位弟兄雖然明白上帝的心意和應許,也明白上帝是要以色列代行審判,但人情上是難以接受的,要說到叛逆以色列民既然是耶和華親手帶領的一群,從沒有土地寄居埃及為奴隸,再到被救贖,再到由上帝帶領進入迦南地,他們又何曾順服過呢?他們的罪孽比起原本就不信的迦南人,誰個更大呢?為甚麼用在上帝的子民縱容有過錯,上帝都只是小懲大誡,就是因為祂應許了他們的列祖,從來以色列人得土地不是因為他們的義,但是失去土地就因為他們的不義了。稱義因為信心和上帝的庄許,但失去福氣保守就因為他們的不信。信與不信在面對上帝的審判時有着不同的結果,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也不是凡事得心應手,他們只要顯示不信和不守律法,隨時都會遭到集體處決,但不會滅絕淨盡,這是上帝的應許;但對於沒有耶和華律法約束的民族,上帝是按祂的公義有一天會審判的,祂不會姑息的。今天我們基督徒可以代上帝審判不信的人嗎?絕對不可,耶穌基督是律法的完成者,祂有着律法的最高和最終解釋權,祂說要愛仇敵,我們就別無選擇,只能愛那些恨我們甚至是恨上帝的人,所以昔日十字軍東行是不合聖經教導的。我們只能寬恕,耶和華審判不信,是祂的權,祂可以自己親自執行,也可以是委派祂的子民執行祂的審判令,但不代表祂的子民任意殺戮,其實祂的子民在這個進入迦南的非常時期也要謹慎自守,祂用在不信的人審判準則,對祂的子民要求更嚴格,他們總意就是要善待那些願意在他們中間生活的外邦人、奴隸和寄居的人,論到審判時就無分老幼都同受審判,但到管教時,只是不遵守律法的人要受罰。摩西的回憶只是不住的提醒上帝的子民︰
10:12以色列啊,
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向你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行在他的一切道路上,愛他,
          一心一意事奉耶和華你的 神,
          10:13 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
          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
                    為要叫你得福。
10:14 看哪,
天和天上的天,
地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屬於耶和華你的 神的。
10:15 但耶和華只喜悅你的列祖,
愛他們;
他從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的後裔,
就是你們,
既然我們蒙揀選不是因為我們的義,全然是上帝的信實和恩典,不是必然擁有或是永不失去的,我們也要要敬畏、愛、一心一意事奉上帝,才能得着祂應許的福氣,得着是恩典,失去因為不信,叫我們沒有甚麼可誇耀,只能順服和信靠。

祈禱回應︰上主啊,感謝祢從萬民揀選了我,我一無可誇,只能存着感恩和敬畏的心過每天,既然我得着祢的救恩不是因為我的義,我也不能行出祢律法上的義,祢容讓我得稱為義,使我仍有生命氣息存留,讓我得着福氣去敬畏、愛、和服事祢,求祢教導和督責我一心一意的服事祢,不受眼前的試煉和困難攔阻。祈禱是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