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靈程日記舊約05申命記7-8章 766天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靈程日記 舊約05申命記7-8
7662012616(星期六)
安靜反思︰經過一個學期全時間學習,下個學期會比較辛苦一點,希望可以在下年度有多一點時間做畢業論文和找到一間可能聘請我的教會實習,向老師和牧者垂詢意見後,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去做教導和寫作的工作,或者會考慮去一些缺乏神學老師的聖經學院教,但最好要有牧會經驗,這樣才可以跟學生有牧會工作的交流,從今天開始,將這心志放在禱告中求神帶領,不再像以前自己要做甚麼就是硬要去做,而是學習等候,若是可以弟兄姊妹也請在你的禱告中記念,不要是我的意思,而是我遵行的是上帝的旨意。昨晚是我首次在普通話堂青年團帶查經,是整個團契二十多人圍坐在一起,查考馬可福音,不知自己的說話是否可以鼓舞他們要思考如何跟從主做祂的門徒,希望他們都能思考跟從是要捨己和遵行上帝的旨意。
馬可福音-學主樣式、做主門徒
籲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查經主旨︰基督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卻甘願放棄一切成為人,而且成為奴僕,服事世人,最終捨棄生命為贖我們的罪,從今個月起,每月一次透過查考馬可福音學習怎樣效法祂,以祂的心為心,學祂的樣式,做祂的門徒。有評論認為,馬可福音比起其他三卷福音書呈現耶穌門徒的形象看來更負面,其實整卷福音書為要向信徒傳達一個信息︰如何做主真正的門徒。馬可以昔日耶穌的門徒做例子,讓我們從耶穌神性、受苦、僕人象和委身來反省自己如何學祂的式跟隨祂做祂的門徒。耶穌在馬可福音不單是以一個好好先生或是一個老師或是一個先知出現,祂以帶着神聖權柄的神的兒子出現。今天在世界不同角落裏都有人為主耶穌的名受苦,福音書作了一個保證,他們正在跟隨主走上十架榮耀的路,他們在學效祂表達出門徒的真義。當社會高舉個人成就和權力時,馬可提醒今日的信徒真正門徒生活要求謙卑和甘願做一個僕人。還有,今天我們將信仰與生活其他方面分割,這卷福音書對信徒提出忠告︰作基督門徒必須全然的委身。
馬可福音作者︰馬可,又名為約翰 (徒十二12),他是耶路撒冷教會一個有名望的姊妹馬利亞的兒子,他曾和巴巴、保羅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 (徒十二25),並受差遣和他們一起參與第一次宣教行程,直到旁非利亞的別加 (徒十三513);後來和保羅分開,只跟隨巴拿巴到居比路宣教 (徒十五36~40);其後,到保羅被監禁在羅馬時,他再成為保羅的同工 (24),保羅曾吩咐歌羅西教會接待他 (西四10);到保羅晚年時,他還要求提摩太把馬可帶來,因為保羅認為馬可在他的傳道事上,對他帶來幫助 (提後四11)。馬可除了和保羅有親密的同工關係外,他也與另一個使徒彼得關係密切,彼得曾稱呼馬可為他的兒子 (彼前五13)由於馬可前後做過巴拿巴、保羅、彼得的助手,因此他對於福音和耶穌生平的認識相當深,本書據說是彼得囗傳,由馬可筆錄成書。
優西比烏 (Eusebius)的《教會歷史》有關帕皮亞的證詞︰「長老約翰還說,馬可是彼得的翻譯者。馬可相當準確地寫下他所記錄了一切。只是他並非照著主的言行次序來記載,因為他未曾跟隨過主或親耳聽見甚麼,而是像先前所說,他陪伴著彼得,彼得教導他乃是出於必要,但並非是教導主所談論的歷史。為甚麼馬可在記錄事情上從未出錯,因為他十分留意每件事,不漏掉任何聽到的事,也不謬言任何一點。」這些就是帕皮亞斯論到馬可的
再者,初代教會其中一個教父革利免 (Clement)一向將原來教父們所編列的四福音,依序冠以作者的尊稱。他說,這些都包含原初記載的家譜。例如,馬可福音是因以下事情而寫成:彼得曾在羅馬公開講道,並在聖靈的引導下宣揚福音,當時出席者眾多。因此,他們要求長久跟隨彼得並完整記得彼得講說內容的馬可,歸納這些事的記錄,經過重組後給他們看。當彼得得知此事以後,他既沒有攔阻,也沒有鼓勵。於是最後,因使徒約翰十分認定,關於書寫我們救主之福音的事,祂已經指示祂的身體。因此在得到親友的鼓勵,並在聖靈的催促下,就寫了屬靈的福音書。這是Clement的見解。
受書者︰羅馬教會的信徒,特別是可能他們正面臨該撒尼祿的迫害,作者以耶穌的福音來提醒和鼓勵他們。成書相信是在彼得殉道前後幾年,即主後6270年間。
門徒訓練︰除了基督論外,作主門徒 (discipleship) 就是馬可福音第二個重要的神學主題,特顯出耶穌在傳道過程中祂與天父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門徒在跟隨耶穌的過程中,也應該學效耶穌基督和祂保持親密的連合 (14)
查經分題︰() 委身與跟隨︰門徒如何回應主耶穌的呼召 (16~20;二13~17︰三13~19;三31~35)
耶穌基督的門徒=跟隨耶穌基督的人
耶穌呼召首四個門徒—彼得、安德烈、雅各和約翰,其後也呼召利未,開始向那些受壓制的人傳揚福音,耶穌在加利利一帶展開帶有能力的教導工作、趕鬼和治病,期間他揀選了十二個門徒,差派他們出去傳講天國的福音,也賜他們權柄趕鬼。世上的權柄是指有能力影響台決定一個狀況的結果,你越有權柄就代表你越成功,你就會制定頒佈許多誡命規條來操控別人服從你的權柄。但耶穌的權柄不是要主宰別人的心靈,而是給予釋放,那可福音可看到耶穌怎樣釋放一個受邪靈控制的人 (可一23) 或是受病病折磨的人 (可一30~3140~42;二1),主耶穌更樂意與祂的門徒分享這權柄 (15)

耶穌為甚麼要呼召門徒呢?「得人如得魚」究竟指的是甚麼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呼召他們來跟從我=受呼召者要成為跟從的門徒,聖經傳統中,捕魚或得魚意味「審判」和「教導」,在當時巴勒斯坦社會,魚是猶太人的主要肉食,因為他們不吃豬肉,牛肉也不多,所以從事打魚工作的生活尚算豐裕。「來跟從我」不像拉比找門生的命令,而是有邀請對方一起享受生活的豐盛。雅各和約翰有雇工,表示兩人家境不俗。「得人如得魚」貼近的譯法是「我將要使你們成為人的漁夫」。
從一14~2013~17看到,首批門徒都不是閒着無聊,都忙於為事業打拼,但他們似乎很樂意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你認為甚麼原因促使他們這麼熱情地回應呢?(約一35~42;路五1~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馬可強調耶穌的主權和行動,以及門徒的回應,其他福音書強調,他們先已認識耶穌,而且彼得經過一網多魚才回應跟從。只有馬可福音強調「日期滿了」(15),表示人要把握機會,義無反顧跟隨耶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謀生本事和技能,你可否分享一下自己怎樣回應耶穌的呼召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三18的名單中沒有利未,但據太九9,馬太同樣坐在稅關上,傳統以利未就是馬太。稅吏被猶太人視為不潔,不論地稅、人頭稅、通行費都為宗主國—羅馬帝國服務,由於職位是採價高者得的方式,所以造成貪婪和斯詐。

你認為要做主的門徒基於甚麼條件呢?你的生活次序和安排是怎樣的呢?你會因為考試或趕功課或加班而停止返團契、靈修甚至崇拜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天耶穌要差派你出去傳福音時,你會毫不猶疑出去嗎?若不,你的顧慮是甚麼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覺得你的言行舉止像主耶穌的門徒嗎?你明白上帝的旨意嗎?有甚麼難阻你遵行上帝的旨意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門徒獲得主耶穌賜予趕鬼的權柄,但他們不明白耶穌的身份和使合,不單是賣主的猶大不明所以,最親密的三個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也不例外。馬可毫不留情揭露門徒對主的無知,最終甚而是徹底失敗四散逃跑。

靈修黙想
新譯本
申命記 第 7 章:聖潔的民
7:1【特作 神的子民(出34:11-16)】
出卅四10-17
申七1-5
耶和華說:「看哪!我要立約,我要在你全體的人民面前作奇妙的事,是在全地萬國中沒有行過的。在你四周的萬民都必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為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34:11 我今天吩咐你的,你務要遵守。看哪!我要把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從你面前趕逐出去。
34:12 你要小心,不可與你所去的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這事在你中間成為陷阱。
34:13 他們的祭壇你們卻要拆毀,他們的柱像你們要打碎,他們的亞舍拉你們要砍下。
34:14 你不可敬拜別的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他名為忌邪者。
34:15 恐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他們隨從自己的神行邪淫,給自己的神獻祭的時候,有人叫你,你就吃他的祭物;
34:16 又恐怕你給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自己的神行邪淫的時候,使你的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行邪淫。
34:17 你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7:2 耶和華你的 神把他們交給你,你打敗了他們的時候,你要完全毀滅他們,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恩待他們。
7:3 不可與他們通婚,不可把你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7:4 因為他必使你的兒子離開我,去事奉別的神,以致耶和華向你們發烈怒,就快快地把你們消滅。
7:5 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神柱,砍下他們的亞舍拉,用火焚燒他們的雕像。


——昔日以色列民要完全滅絕迦南六國的人,又要拆毀他們的偶像,主要原因是他們已是上帝聖潔的子民,耶和華己揀選他們,上帝的揀選不是因為甚麼原因,只因祂是信實的,祂要守對他們列祖的應許,也因為祂的愛。原來祂一直為愛祂的以色列人列祖而愛他們的後人,直到如今。

摩西多次提醒我們要做聖潔的子民
新譯本
申命記 第 7 章:聖潔的民
7:1【特作神的子民(出34:11-16)】 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你要去得為業的地,
從你面前趕走許多民族,
就是赫人、
革迦撒人、
亞摩利人、
迦南人、
比利洗人、
希未人、
耶布斯人、
共七個比你又大又強的民族。
7:2 耶和華你的神把他們交給你,
你打敗了他們的時候,
你要完全毀滅他們,
不可與他們立約,
也不可恩待他們。
7:3 不可與他們通婚,
不可把你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
也不可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7:4 因為他必使你的兒子離開我,
去事奉別的神,
以致耶和華向你們發烈怒,
就快快地把你們消滅。

7:10 但向恨他的人,
卻要當面報應他們,
把他們滅盡;
恨他的,
他都要當面報應他,
決不遲延。

























7:5 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
拆毀他們的祭壇,
打碎他們的神柱,
砍下他們的亞舍拉,
用火焚燒他們的雕像。








7:6 因為你是歸耶和華你的神作聖潔的子民的;
耶和華你的神從地上的萬民中,
揀選了你作他自己的產業,
自己的子民。
7:7 耶和華喜愛你們,
揀選你們,
並不是因為你們的人數比別的民族多,
其實你們的人數在萬族中是最少的;
7:8 而是因為耶和華對你們的愛,
又因為他遵守他向你們的列祖所起的誓,
他才用大能的手把你們領出來,
把你們從為奴之家,
從埃及王法老的手裏拯救出來。

8:15 他引導你走過那大而可畏的曠野,
那裏有火蛇,
有蠍子,
有乾旱無水之地;
他曾經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
8:16 他在曠野把你的列祖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
是要使你受苦,
要試煉你,
使你終久得到福樂;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
他是神,
是信實可靠的神;
他向愛他和守他誡命的人,
守約並且施慈愛,直到千代。













8:12 恐怕你吃飽了,
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
8:13 你的牛羊加多,
你的金銀增添,
你所有的一切都增加了,
8:14 那時,
你就心高氣傲,
忘記了耶和華你的神,
就是把你從埃及地,
從為奴之家領出來的那一位。
8:17 恐怕你心裏說:
『這財富是我的力量,
是我手的能力使我得著的。』



7:11 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和典章。















8:19 如果將來你真的忘記了耶和華你的神,
去隨從別的神,
事奉和敬拜他們,
你們必定滅亡,
這是我今日警告你們的。
8:20 耶和華從你們面前怎樣使萬國的民滅亡,
你們也必照樣滅亡,
因為你們沒有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



7:16 耶和華你的神交給你的所有民族,
你都要把他們消滅;
你的眼不可憐惜他們;





7:17 如果你心裏說:
『這些國的民比我多,
我怎能把他們趕出去呢﹖』
7:18 你不要伯他們,
只要牢牢地記住,
耶和華你的 神向法老和全埃及所行的事,
7:19 就是你親眼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
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這都是耶和華你的神領你出來的時候使用的;
耶和華你的
神也必照樣待你懼怕的所有民族。






7:16…你也不可事奉他們的神,因為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7:20 耶和華你的神還要打發大黃蜂飛到他們中間,
直到那些殘存躲藏起來的人,
都從你面前消滅為止。
7:21 你不要因他們驚慌,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是在你們中間,
他是大而可畏的神。
7:22 耶和華你的神必把這些國的民,
從你面前漸漸趕出去;
你不可以把他們迅速地滅盡,
恐怕田間的野獸多起來害你。
7:23 耶和華你的神必把他們交在你面前,
使他們大起擾亂,
直到他們全被消滅。
7:24 他也必把他們的君王交在你的手中,
你必使他們的名從天下消滅;
必沒有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直到你把他們都消滅了。
7:25 他們的神像,
你們要用火焚燒;
神像上的金銀,
你不可貪愛,
也不可據為己有,
免得你因此陷入網羅;
因為這是耶和華你的神厭惡的。
7:26 可憎惡的物,
你不可帶進家裏去,
免得你與那物一樣成了當毀滅的;
你要非常憎恨它,十分厭惡它,因為這是當毀滅的物。












82…使你們可以存活,人數增加,且進可以進去得著耶和華向你們的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這四十年在曠野引導你的一切路程,
為要使你受苦,
要試煉你,
要知道你心裏怎樣,
看看你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8:3 他使你受苦,
任你飢餓,
把你和你的列祖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


使你知道人活著,
不是單靠食物,
更要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8:4 這四十年來,
你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
你的腳也沒有腫起來。
8:5 因此你心裏要明白,
耶和華你的神管教你,
好像人管教他的兒子一樣。






8:7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快要領你進入那美地;
那地有河流,
有泉,
有源,
水從谷中和山上流出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
那地有橄欖樹、油和蜜;
8:9 你在那地必不缺乏食物,
在那裏你必一無所缺;
那地的石頭就是鐵;
從那裏的山上,
你可以挖出銅來。
8:10 你吃飽了,
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
因為祂把那美地賜了給你。


8:11 你要自己謹慎,
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
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
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
申命記 第 8 章:不可忘主
8:1【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 我今日吩咐你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
8:6 所以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的神的誡命,
遵行祂的道路,
敬畏祂。
8: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
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他賜給你的,
為要堅定他向你的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天一樣。































——不知何故花了很多時間在理解摩西的吩咐,其實都是沿用申命記神學,他要提醒以色列民,上帝要他們滅絕迦南地的七個民族,因為他們都聚居在祂對他們列祖應許賜給他們的後裔之地,若不滅絕,他們會受當地居民引誘,他們都是憎恨耶和華的人,他們會引誘以色列民敬拜他們的神像,遠離那位信實、拯救他們的神,以色列人四十年朲在曠野受盡試煉,可以日後在進入迦南地後仍能敬拜獨一的真神嗎?他們成功後,可以享福後,仍會記念那位愛他們引領他們度過一切困難險阻的上帝嗎?昔日他們面對威猛的外族時喪膽驚惶以致飽受四十年的磨煉,日後成功了、享福了,就變成恨耶和華嗎?抑或忘記了耶和華嗎?這是摩西不能再管束他們了,因為他自知不能跟他們一起進入迦南地,他千叮萬囑要求他們謹守耶和華的誡命、律例和典章,敬畏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可以得到祂施恩千代。我將來做一個傳道人,可有摩西明白上帝的的作為和屬性嗎?將會眾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放在心上,時刻記掛他們希望他們能始終如一的愛上帝並且遵行祂的旨意。我們勤於讀祂的話語都為了︰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
他是神,
是信實可靠的神;
他向愛他和守他誡命的人,
守約並且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八3使你知道人活著,
不是單靠食物,
更要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真的希望祂的子民都能每天好好思想祂的話語,並且在生活中分別為聖,把祂的話語行出來,像耶穌基督在對付撒旦的試探時都是靠申命記的話語

祈禱回應︰慈愛信實的天父,我要感謝祢一直像父親一樣管教我、試煉我,更重要的是保守我度過了人生的曠野,進到祢的永恆應許中,求祢教導我讓我謹守祢的吩咐,愛祢和守祢的誡命吩咐,讓我靠着祢的話語過每天的生活,晝夜思想,一天比一天更能明白祢的旨意而在生活中遵行。祈禱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